終於,我收到大衛法國爸爸媽媽寄來的單身證明驗證本了!

當初在辦這些文件時,查了很多網路上的資料,可能我的理解有問題,所以繞了好大一圈,

搞不清楚到底應該怎麼辦,最後是打了越洋電話給台灣駐法代表處,

確認所有需要的文件之後,才把資料準備齊全,寄到法國請在法國的爸爸媽媽協助處理。

台灣辦事效率滿快的,我們大約等了3就收到全部的驗證文件,而實際上我們拖著拖著從說要結婚開始,拖了大約5個月

所以我將我們申請結婚的登記步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脫線走了一些冤枉路

 

我們兩個現在都住在台灣,所以也打算在台灣登記結婚,因此我寫的步驟,適用於要在台灣登記結婚的台法夫妻,而且在法國還沒有登記結婚''

因為我們都住在台灣,所以以下的資料有些必須請法國的家人協助處理,會節省很多時間!

 

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的主管機關是政事務所以我先打電話詢問我的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需要準備哪些資料

我需要經駐法館驗證的單身證明外交部驗的中文譯本因此我們先向法國出生地市政府申請大衛的單身證明。

 

因為是申請大衛的單身證明,所以以下的資料都是大衛的相關資料,我在這一part不需要提供任何資料

 

跟法國出生地的市政府申請單身證明Certificat de celibate),拿到單身證明後,開始進行驗證

 

資料需經過以下兩個法國單位驗證:

1. 單身證明正本送法國外交部驗證組驗證Service Légalisation / 57, Bd. des Invalides75007 Paris Tél :0153693828/29

 

驗證完畢他們寄到法國家裡之後,再請家人把要給

 

2.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78, rue de l'Université 75007 Paris (métroSolférinoRER C : Musée d'Orsay)的資料和外交部驗證完的資料一起寄過去

 

要給法國外交部驗證組驗證的資料如下:

1. 法國市政府提供的單身證明正本及影本一份
2. 驗證費用:10歐元
3. 為了以防萬一,我們有手寫一份文件證明申請表,內容大約是需要請 貴單位驗證資料

 

要給駐法台北代表處的驗證資料:

1. 外交部驗證完的單身證明
2. 文件證明申請表和郵遞信件聲明書(聲明透過郵寄辦理若資料在郵寄途中寄丟,必須自行負責),這裡http://www.roc-taiwan.org/fr/post/2066.html下載。法文版:http://www.roc-taiwan.org/fr_fr/post/132.html
3. 委託書,因為是委託法國的家人代理,可以手寫或是打字說明委託媽媽或爸爸(姓名)代為辦理,最後親筆簽名
4. 代理人的身分證明
5. 委託人的護照影本

  以上資料備妥兩份,以及附上

6. 貼足郵資的回郵信封
7. 每份文件13歐元。可以現金或支票支付抬頭請書 B.R.T.F.),拒收銀行或郵局的現金匯票〔mandat cash〕。

 

之前跟駐法台北代表處詢問中文譯本的事宜時,他們有回覆我說,中文譯本的部份有以下兩種方式:

在法國找翻譯師翻譯後,再經法國外交部及本處驗證(如果您打算自行翻譯並到本處驗證,則必須由懂中文的人幫忙翻譯並可親至來本處簽字才行)
在台翻譯後(可自行翻譯),連同經本處驗證過的法文單身證明,一併請台灣的公證人(法院公證處或民間公證人)辦理中譯文認證即可。

 

因為我已經自行翻譯好,而且我在台灣,所以我選擇第二種方式

在收到法國爸爸媽媽寄來的雙重驗證文件之後,

上網找了在我公司附近的民間公證人辦公室,備妥中文版翻譯、驗證文件和身分證以及兩人一起到場辦理就可以了!

 

然後接著就是看好日子,選好先生的中文名字,備妥申請結婚需要的資料,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完成了!

 

其實只要一個月就可以完成的手續,我弄了5個月~

我們終於成為夫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茉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